English

天热要防热伤风

2000-07-04 来源:生活时报 王瑛 我有话说

不少人认为,伤风感冒最容易发生在冬春季节,但临床实践表明,夏日患伤风感冒的人数并不太少。

夏季气温高,人体代谢旺盛,能量消耗较大,而炎热又常使人睡眠不足,食欲不振,这样人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就下降。如果过于贪凉(如露宿、电风扇直吹、空调温度调得太低等),病菌、病毒就会乘虚而入,导致伤风感冒,中医上称作“暑阴”,属于“四时感冒”中的“夹暑感冒”。它常常起病较急,一般是发热、恶寒、头痛、咽痛、无汗、小便赤红、全身无力。预防“热伤风”,关键是避免受凉,要根据气温的变化,及时增添衣服,大汗淋漓时,不要立刻用凉水冲洗,还要注意劳逸结合,保证一定的睡眠和饮食营养。一旦患了“热伤风”,应及时就医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